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19

  • 標題 Title/ 書寫的女人,以及社會 (Room No. 19 Women and societies are written)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SEPTEMBER 24, 2016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 edit

這次「薇姬的房間」聚會開始之前,輔仁大學心理系性侵事件引發的案外案,正好在社群網站上掀起了波瀾。這是個與女性身份密切相關的問題,所以也就利用了一些些的時間,讓參與者討論了這個事件。

以這個事件目前引發熱議的程度,維基百科上的條目內容應該正在不同的版本之間,快速而熱烈地拉鋸著。不過在聚會當天晚上看到的版本中,對於整個事件的故事,維基的記載仍然是語焉不詳的;而當事者在道歉後引發的種種討論,在文中也暫時只有錄入完整的道歉文(而根據維基百科的寫作建議,全文照錄反而是當中最無必要的。缺少這樣一個統整的資訊來源,所有的故事就散落在各家媒體,特別是臉書的發文中。所以我們討論的做法,是先請與會者從自己知道的故事開始說起,讓事情的來龍去脈,可以慢慢地拼湊起來,也可以從中間發現到問題的所在。

例如,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就發現到大家對於「性侵案發生」,以及「夏林清與受害學生發生衝突」的部分都能說出一些大要,然而性侵案發生後為何牽扯到夏林清及工作小組的部分,就有些不夠詳盡之處。我從這個節點開始發問,特別詢問在場在學的以及在學校工作的參與者,了不了解校園內處理性侵事件的機制。發現到像性平會的存在與工作方式,確實一般人都難以理解。

再討論到夏教授的處理方式時,也有與會者分享到她曾經見證女同事在職場性騷擾案件之後,公司因為受到人情及權力的牽絆,最後做出的荒謬處置。雖然不能做為輔大事件的註腳,但是也讓討論觸碰了社會在處置性別問題上,對於女性的不利處境。

這次的討論雖然看似只是跟上了熱門事件,沒有實際的產出,不過我特別在總結時有提醒,等到事件較為冷卻、而後續的調查結果及學術研究成果也陸續出現時,這次聚會討論的議題,都是未來修改相關條目,將它從一個「各方說法大蒐集」的冗贅敘述,改造成一個觀點全面、剖析深入的研究總結時,很好的切入方向。

很開心看到這群薇姬們對這件事情的熱情討論,也證明這些投入維基百科寫作的女生們,不會只是一些躲在知識象牙塔的人。她們有意願也有觀點,可以讓知識的書寫,成為她們關懷社會的著力點。我想,這也是「薇姬的房間」能夠實踐了台灣知識種子計畫理念的證明。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 edit

In the beginning of this event, we have been discussed about the sexual assault dispute of the Department of Clinical Psycholoby in Fu Ren Catholic University. The related article in Chinese Wikipedia is still very ambiguous and not organ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