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12

  • 標題 Title/ Room No.12 與世界連線 (Room No.12 Linking the world)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February 20, 2016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 edit

2016年2月的「薇姬的房間」聚會前兩天,我剛剛收到來自國際維基人的消息。有一個名為「藝術與女性主義編輯松」(Art + Feminism Edit-a-thon)的活動,將要在3月5日、6日展開。而巧合的是,2月份的「薇姬的房間」,就是要來認識女性京劇藝術家魏海敏,並且在接下來編輯她的條目。換言之,台灣的薇姬們在無意之間,有了一個和國際接軌的條件。

這次的聚會因為有了主題性,開場的節目相當充實。引導大家了解魏海敏的人大家叫她「小卓」老師,她準備了公視拍攝的魏海敏訪談,片中由本人親自闡述,她在戲劇表演上如何運用肢體動作,帶出一個角色的性格。影片播畢,小卓老師秀出了她蒐集的剪報,這些剪報都已掃瞄成電子檔放在雲端,讓未來參與編修工作的人,有機會方便地取得參考文獻。

很值得一提的點是,關於魏海敏的剪報中,有大量的外文資料。因為她曾經主演由莎翁經典《馬克白》改編成的《慾望城國》,甚至演回莎士比亞的故鄉英國。如果西方人想要認識傳統中國戲曲,魏海敏的條目可能是他們最容易親近且感興趣的內容。(然而魏海敏目前沒有英文條目)

過去女性維基聚會時嘗試寫作的條目,都因為文獻不足而讓人挫折。這次看起來「彈藥」已經足夠,大家也很士氣高昂地談論章節架構並且分工,如果能夠成功寫出好的條目,這樣的模式或許就值得繼續發展並推廣。

主題研討到了一個段落,現場的薇姬還做出了冒險卻志向遠大的抉擇:過去「薇姬的房間」聚會多在第三或第四週才進行,一次3小時。然後這回為了能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女力,她們冒著宣傳籌備期超短的壓力,決定跟上國際的腳步,3月的活就提前到3/5,辦一場12個小時的編輯松!

而且我們「後發先至」,目前表態會在當地舉行編輯松的地點,多集中在歐美,亞洲只有日本、香港及台灣。日本會在當地時間11:00 (台灣時間10:00)開始,而我們將在早上9:00就開工。因為+8時區的優勢,如果未來紐西蘭、澳大利亞、印尼沒有活動訊息,台灣的薇姬將是中最早開跑的 Art + Feminism Edit-a-thon 活動。

活動訊息在這幾天內就會公布。因為是編輯馬拉松,將會破例開放男性參與。一起來擴充中文維基百科上,與女性主義藝術相關的內容吧!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