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09

  • 標題 Title/ Room No.9 辯證女性價值 (Room No.9 A dialogue about feminine value)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November 13, 2015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 edit

11月12日的「薇姬的房間」聚會中,我們第一次有母親帶著小孩子來到現場,並在報名時向我們提出了托育的需求。於是我們也找來一位專業的保姆協助。小朋友剛開始還有點兒緊張,黏在媽媽的身邊,但是不一會兒的工夫,就跟著保姆到樓下玩得不亦樂乎,媽媽也順利的投入聚會之中,跟我們談起很深入的話題。

就結果跟事後與媽媽的訪談看起來,這樣的服務是成功的。也希望未來有越來越多媽媽們看到這樣的訊息,能夠放心地加入我們的行列。

女性維基化?或是維基女性化? edit

這次的聚會中大家比較集中討論的話題,是象徵「薇姬的房間」的logo初稿出爐了。製作者是參與聚會好幾次的「團團」。雖然幫忙聚會設計logo是個志願任務,但是她還是很用心的做了簡報檔向大家說明設計理念,用心一點都不輸商業提案。

在討論logo的過程其實碰觸到兩個滿核心問題的辯證:第一是這個聚會究竟是著重在性別,還是知識的分享;第二是女性應該怎麼樣來看待對自己的期許。

會引起第一項的討論,是因為團團在設計的過程裡曾顧慮「會不會太女性?」在配色上主動放棄了先前大家想像的溫暖色紅、黃,或者繽紛色彩,而採用了維基百科沉穩的灰、白配。在昨天的討論時,大部分的意見都認為,其實繽紛一些會更漂亮。而當初兩個聚會的策動者也主動替她「卸下心防」。WOFOSS的創辦人依瑪貓說明不必顧慮配色偏向特定性別,因為這個聚會本來就是只為女性而舉辦;我也請她不必太考慮維基的傳統,畢竟維基的傳統造成了編輯者組成多為男性的現況,更應該透過女性的眼光設計出另一種色調,讓維基去改變自己、向女性靠攏一些。

這難免讓我想起女性運動的歷史,在第一波婦運中,為了強調男、女兩性之間的平等,當時的女性主義者往往試著去證明女性的能力完全可以達到社會要求,所以她們可以爭取法律上、薪資上的平等。隨著理論的發展,後來的運動者才意識到這樣的做法並未挑戰到男性的霸權,只是要求女性跟上男性的標準而已。

當一個結構偏向對男性有利時,要再從中爭取女性的加入,似乎免不了的都要有這種摸索的過程。幸好因為這個聚會,熟稔女性運動理論的伙伴可以做出提醒、討論,讓過去女性爭取平權的道路做為我們的參考。

追求純真?或是對抗少女情結? edit

而關於第二項的討論,昨天沒有做出結論,但也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團團在其中一個版本的設計稿中,為小女孩畫上一個穿高跟鞋的倒影。她解釋,這表達的是女人的心中還是住著一個純真的小女孩。這構想引發的討論是,為什麼要「女人心中有小女孩」?為什麼不是「小女孩的心中其實都住著成熟的女人」?

在藝術創作裡,住在心中的通常是理想、外表則是妥協後的現實,價值上是內心高於外表的。強調「女孩」的特質比「女人」好看起來就是一種觀點,也沒什麼不對;然而,壞就壞在當今社會中,對女性的形象要求就是幼體化的。在外貌上要保持青春,就算老了也要以「美魔女」為美;在行為上則要對男人有所依賴、愛撒嬌,過度強悍獨立就註定是「敗犬」。

當整個社會對女性的審美,都偏向幼齡化時,一個女性的活動,是否應該強調女人成熟也是美好的價值,做為一種反抗呢?亦或是我們還是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不必為擔心加強不平等的結構,就放棄我們自己歌頌的價值觀呢?

要讓更多的女性參與維基,還需要很長久的努力。「薇姬的房間」觸碰到的這些複雜問題,是在這條漫漫長路上的第一個難關。跟我們一起討論吧!無論你的性別、無論你有沒有參與過類似的聚會,思索、回應這樣的問題,然後形成共識、化為行動,正是這個聚會帶給所有維基人的最大資產。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