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08

  • 標題 Title/ Room No.8 知識的力量 (Room No.8 Power of knowledge)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October 21, 2015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 edit

維基社群無論組織的方式、活動的設計有哪些不同,但都是為了貢獻自由開放的知識內容而努力。換言之,社群的參與者不是一個獲取知識的「讀者」身份,而是付出知識的「作者、編者」。然而,在社群聚會的過程裡,一定會因為知識的交流跟碰撞,得到一些新知,甚至在知識中獲得一些啟發。

「薇姬的房間」第八次聚會中就體現了這種意外收穫,以及意外收穫帶來的力量。

故事是這麼說起的,昨天的聚會中有位成員,是在聚會的前一天,才從其他維基的專案裡,得知「薇姬的房間」的訊息。她目前的工作之一,是協助台灣第一款月經杯(俗名月亮杯)的募資專案成案,昨天來到聚會,主要也是想關心「月經杯OR滿潮紅」這個條目如何加入常見俗名的事情。就維基編輯技術的層面,這當然只是簡單的舉手之勞;而有趣的是,在場的女生們對於這個用品,很多其實是第一次聽說。

月經杯並不是很新穎的產品,近代可商業化的商品,在上個世紀的80年代就已經發展出來了。然而在台灣遲遲沒有人引進,大多數的女孩們缺少選擇,只能使用棉片。而包括衛生棉條、月經杯這類需要置入體內的產品,除了鮮少聽說之外,也對使用方式充滿了疑慮。當我介紹到月經杯甚至可以在游泳時使用,讓女生在生理期更自由行動時,激起了一陣驚嘆的回應。除了好奇為什麼像我這樣一個生理男性,居然閒到去研究這些女性用品之外,或多或少也是訝異原來有這麼好用的產品,台灣女生卻無緣接觸。

當資訊缺乏時,人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選擇,就只能遷就過往的習慣。在月經杯的案例中,我們發現有些知識的缺乏,很可能讓女生們失去許多對自己身體掌控的自由,這就會造成女權的發展受到一些限制。儘管它只是個小細節,但諸多的小細節累積起來時,就會形成對女性整體不利的社會文化。

維基這樣自由的平臺就在這裡顯示了價值。像月經杯這樣重要但被社會忽略的知識,其實可以透過維基百科的條目,突破傳統媒體不關注的氣氛,讓更多的新知傳播出去,形成改變的力量。而社群聚會更能讓條目的存在不會被忽視,例如昨日的一聚,躺在中文維基百科已經一段時間的月經杯條目,終於讓許多女生們知道了它了存在。

期待透過這次聚會經驗的分享,更多知道某些重要的女性議題知識,但遲遲喚不起大眾注意的人,未來可以把參與「薇姬的房間」當做一個推廣工作的起點。有越來越多女性議題的知識在這個聚會中交流時,這個聚會的價值也會更加地突顯。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