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04

  • 標題 Title/ Room No.4 療癒之所 (Room No.4 Healing place)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June 17, 2015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 edit

每個月的薇姬的房間,都會有更多的進步。上個月聚會的編輯體驗,有點耗費大家太多的時間,把聚會氣氛變得有些嚴肅。所以這一回,我們嘗試著把不要在活動節目裡安排操作教學,而是對一項工作有興趣的參與者,自行向維基人學習,這樣一來就可以把時間還給參與的主角薇姬們。這樣的嘗試好像的確有些成效,例如上次空空如也,沒有人進去打滾的小包廂,這次就有一小群人聚集其中,學習如何上傳照片。整個空間變得更加活絡了起來。

薇姬們好少,到底為什麼? edit

這次聚會由上官開場,介紹維基社群對「參與者多樣性」的研究。在這份研究中,「參與者多樣性」的定義包括了參與者的年齡、背景、知識興趣等等範圍,當然以「薇姬的房間」來說,我們最關心的還是性別的組成啦!女性編輯在維基百科中大概只佔10%左右的數據,讓在場的薇姬們對原因特別關心。有參與者就問「為什麼維基要把自己做得那麼難用呢?」上官回顧維基的發展過程後發現,這套以維基語法為主的操作系統,在2000年維基百科剛出現時,其實是比一般寫網頁還簡單的系統;只是隨著時光飛逝,當社群網站興起後,這套系統就顯得有點宅宅了。

維基媒體基金會和國際社群也不是對這種現象視而不見,所以早就有了觀注性別落差的頁面。然而相關的頁面主要是以英文寫成,缺乏中文的翻譯,也使得台灣的社群可能比較跟不上。作為台灣第一個女性聚會,有兩位薇姬在昨天就順便貢獻自己的心力,協助翻譯了解決性別落差專案頁面的部分內容。

除了介面的不妥善,昨天也有幾個參與者發表了她們「很受傷」的經驗。有人花了很大心力寫出來的條目,無聲無息中被管理員合併到別的條目裡面;也有人寫的內容,總因為關注度被刪除。儘管這是大多數維基人都存在的經驗,但是冷冰冰的處理方式,似乎更容易讓女性對維基感到不悅。

維基人的溫柔 edit

對「氣氛」的不習慣不只出現在網路互動中。在昨天到場的薇姬中,有一位曾經也參與過台灣知識種子計畫的其他聚會。她形容那些男生很多的聚會「大家都好像很專業,談論的可能有動漫、有什麼…讓我覺得有點不太友善」雖然她後來也補充,這些男生們都很熱心,也很願意教導新手,只是氣氛造成的隔閡很難打破。相反地,「薇姬的房間」多了些女生之間的閒聊,偶爾還可以找到共同的興趣,反而會提升她投入維基的信心。

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在知識上求真、在編輯規則上求善當然是維護維基百科內容品質必要的堅持,但是在維基的方針隨著維基社群的成長,日益繁雜嚴格之時,維基人似乎也需要發展「溫柔」的技能,才能讓更多的女性勇於投入這裡。

什麼是維基人的溫柔,我們還得靠「薇姬的房間」一次又一次舉行,慢慢摸索出方法。而在還沒有完整的歸納之前,也幸好台灣已經有了這樣的女性聚會,讓曾經在維基裡受傷的女生們在這裡被療癒,再次重拾分享知識的動力。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