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Taiwan/A Room of WikiWomen's Own/Monthly Report 01

  • 標題 Title/ Room No.1 初識‧薇姬們 (Room No.1 Meet Wikiwomen, First time)
  • 發布日期 Publish Date/ March 28, 2015
  • 原文聯結 Original Link/ 請點閱 Click Here (需Facebook帳號 A Facebook ID is needed)

原文 Content (in Chinese) edit

2015年3月26日,台灣第一場女性維基人聚會「薇姬的房間」拉開序幕,為了紀念此刻,儘管講者與主辦人無需受限「限女性參與」的條件,但我還是換了長裙上場,算是犠牲色相宣誓這場聚會的調性。有人跟我說我的裙裝坐姿淑女得自然,但會中也被吐嘈女生穿長裙時裡面還是會穿內搭的。可見女性的世界外表易學、內在難知。「薇姬的房間」的價值,也就在於營造放鬆的空間,讓社群中的女性參與者更有機會顯露本性。

第一次的聚會來了9位的「薇姬」們,除了先前與我早開始密謀發起這場聚會的imacat和小月,另外7位都是第一次在維基的聚會裡出現,而且只有一位嘗試過編輯。大家對維基了解的不多,話題沒法在這裡有深入的討論。但是氣氛不會尷尬,或許因為有些參與者已經在過去WoFOSS的活動中認識,在自我介紹時就聊得很開,針對每個人介紹中的細節,例如公司的老闆、玩打擊樂團的經驗,或是身高等等,都可能會拉出一長串的對話。

這些閒聊沒影響到這次聚會最重要的進展,就是確定了未來聚會的狀況:平日臉書社群閒聊,每月找時間聚一次學點維基的編輯。最值得開心的是,有位初次參與聚會的女生就願意接下聯繫大家的工作,當場開了臉書社團、回家又馬上搞定了下個月活動的報名平臺。所謂的「婆婆媽媽」如果真的可以當成一種特質來形容,照這場聚會的經驗看起來,好像是「嗡嗡嗡」的同義詞。

這場聚會的亮點是imacat為大家講了一段關於「女性力量」的故事。

在聚會場地的入口處,我用黑板寫了聚會名稱,還配上一張國際維基女性編輯松活動的文宣。文宣上的圖是引用美國二次大戰期間,鼓吹女性走入工廠、填補男性從軍而空出的勞動需求,因此圖中的女性形象,是一個展現二頭肌的英雌,對著女人們說「You can do it」,與平時女性不適合粗重工作的印象大相逕庭。imacat說,這張圖在女性主義的發展中廣受討論,因為它的出現,再對比戰後男性需要復員的時期,美國又開始鼓吹家庭價值,認為女性較適合擔任育兒、照護的工作,其實完全突顯女性的能力或形象,往往不是源自本質,而是社會的建構。

維基百科的書寫是知識的、理性的、數位的;而至少在台灣,普遍認為女性會偏向情緒的、感性的思考,對數位不在行 (總要找些好人男生去修或教她們電腦)。參與維基社群的女性社群成員較少,是否源自這樣的印象,讓女孩們自己覺得不適合維基呢?我不敢下結論,但是希望因為「薇姬的房間」持續的聚會、擴展,會有越來越多女性出站出來打臉,告訴大家「We can Edit !」

英文摘要 Summary (in English) edit

On 26, March , 2015, the first WikiWomen Meet up begins. Reke wears a dress to loosen up the ambience and also the value of female culture. There are 9 participants from a variety of back grounds. One participant, even though a new comer into Wikimedia community, is willing to be the volunteer in chief, to help facilitating the coming events. One of the highlight tonight is the story of "You can do it" from the campaign of Art+Feminism editathon. How to empower women to have higher presence in Wikimedia Movement? This event will be a starting point of the prototype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