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更新/有關最近三個月之更新和維基媒體基金會草案計劃

有關最近三個月之更新和維基媒體基金會草案計劃

各位好,

這是我第三次以這種格式給您們寫信。我的第一篇筆記是去年9月14日宣佈有關我的就任時, 然後是1月14日,我分享了我在聆聽之旅中從您們中的許多人那裡聽到的內容,現在是4月14日,以反思我的擔任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的首三個月經歷。在美國留了幾個月後,我回到了南非的家,加入維基媒體的亮點是將同事——志願者,編輯,附屬分支機構,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成員——聚集在一起,在人類層面重新建立聯繫。我覺得在安全和實際的情況下再次親自聚會,可能會幫助我們所有人建立和重建關係。

加強彼此之間的聯繫,以及與我們之外的世界聯繫,是我在與數百名維基媒體成員的對話之後「謎題和優先事項」信中所反映的一些內容。 [2] 三個月之後,我想分享我們在優先事項方面已經開始取得的一些進展。

優先事項 1: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年度計劃

我的首要任務是重新構想我們在維基媒體基金會進行規劃的方式。自一月份以來,我們做了以下工作:

  • 我們首先詢問世界現在需要我們什麼——去年我從您們中的許多人那裡聽到了這個問題。今年計劃的一個起點是著眼於塑造我們周圍世界的一些(不是全部)關鍵趨勢:從政府監管的興起到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的威脅增加,搜索性質的變化,以及在全球範圍內的增長對內容的要求。我們在一月份舉辦了一次工作人員對話,並要求社群分享更多見解
  • 然後,我們試圖以兩種方式回答維基媒體基金會當前資源現在如何分配的問題:(1)關於維基媒體基金會如何共同支持維基媒體專案,地區,語言社群和受眾的組織概覽; (2) 部門概覽,幫助我們的工作人員瞭解當前的所有工作。根據我們團隊來進一步改進相關的建議,這些流程自1月份以來已經經歷了2-3次迭代。
  • 同時,我們就預算增長放緩提供了指導。維基媒體基金會在過去 3 年中增長非常迅速——自 2020 年以來增加了200多名新成員,過去一年的預算增加了 30% 以上。隨著我們穩定這種擴張和確保新資源對我們的使命產生最大影響。我們預計2022-2023年度預算將增加17%,其中大部分是通貨膨脹和其他同比成本。明年對其他維基媒體運動個體(個人和附屬分支機構)的資金將增加至少相同的 17%,如果不是更多的話。由於維基媒體基金會自身的絕大多數預算都分配給了工作人員成本,因此我們最重要的資源決策是關於我們工作人員和團隊的時間和績效。
  • 我們花時間思考應該如何指導我們年度計劃的策略方向。維基媒體基金會最近的年度計劃確定了重要的高層目標和中期目標。從歷史上看,這些與維基媒體運動策略的關係並不總是很清楚,這是一個為2030年提供明確方向的多年過程。我們採用了我們維基媒體運動策略的策略方向來指導這個年度計劃,以及我們的組織目標——闡明「知識即服務」和「知識公平」如何指導維基媒體基金會當前和未來工作的實施。
  • 最後,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年度計劃通常主要表現為單向信息共享。隨著我們通過這個年度計劃更加明確地關注維基媒體運動策略,我們渴望通過詢問具有相似目標的其他人士在做什麼來進行更深思熟慮的雙向規劃。對於那些有興趣嘗試這一點的人士來說,更深思熟慮的雙向規劃可能有助於更好地可視化跨社群的集體需求,嘗試和機會,並確定可以基於興趣來按區域,按專案,或按其他區域發展或深化的進一步合作。

受我們維基媒體專案的啟發,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計劃草案將於元維基頁面 (Meta) 以各種語言的長格式文本文檔演示。我們希望此格式將允許更多(和不同語言)的實質參與和想法,同時可以傳達僅通過幻燈片和電子表格可能難以實現的複雜性和細微差別。 我們已經確定了一些主題領域,而不是有關目前正在進行的每項維基媒體基金會計劃的詳盡清單。 在某些領域,我們描述了所提出的解決方案所面臨的挑戰,而在其他領域,我們定義了相關的實驗,以簡單地為新的工作方式提供一個具體的起點。

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我們邀請那些於元維基 (Meta) 討論頁面表示感興趣的人士分享見解或加入不同時區的公開電話會議提供意見。 我們將跟踪對元維基 (Meta) 頁面的評論,以及呼籲各位分享有關制定最終文件的意見,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將在 6 月批准該文件。

優先事項 2: 領導我們的產品和技術團隊

我在 1 月份的信件中強調,首席執行官的換屆對大多數組織來說都是顛覆性的,而且在新的領導人上任後,變革通常會繼續進行。我最緊迫的任務之一是積極介入,並支持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產品和技術部門,同時我們招募這些關鍵任務職能的執行領導。我在第一季度的大部分時間都在這些團隊中度過;在領導層交接期間,我在尋找改進我們工作方式的機會。

同時,我研究了維基媒體基金會產品和技術部門的歷史和演變,這兩個部門於 2015 年首次分離。儘管這兩個領域的工作都非常出色,但近年來產品和技術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在這個時刻,我們最好由一位擔任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產品和技術官的領導人來為我們服務,與我一起分享我們如何在產品和工程中端到端地計劃和執行工作的責任。

招聘在這個級別合適的人才既是藝術,也是科學。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全球範圍內的搜索中找到了數百名候選人,儘管在我們找到合適的領導者之前,這將是一個滾動的過程。我希望盡快分享更多的資訊。

優先事項 3: 我們的價值觀

我的最後一個優先事項是尋求了解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組織價值觀如何在實踐中體現。這個過程仍在進行中。 在過去的三個月裡,我開始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不同工作人員資源小組,以及我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進行合作。

除此之外,我繼續支持維基媒體運動治理流程,與我們在自由知識生態系統中最重要的合作者會面,並投資於與我們的受託人建立更牢固的合作夥伴關係——其中許多人擔任了新的角色。 我仍在傾聽和學習——感謝那些提供時間進行對話並分享不同觀點的人士。 自從我到達後,我每週都與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所有工作人員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進行溝通。 我歡迎您就有關您希望收到我的消息之頻率提供反饋——也許可能不是每週一次的更新!

Maryana

Maryana Iskander
維基媒體基金會首席執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