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媒体基金会理事会/征求反馈:理事会选举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需要解决的问题

维基媒体基金会和维基媒体运动在过去十年中不断地发展壮大,而理事会在结构和流程基本上保持不变。在2019年治理审核报告中指出了几个方面的顾虑:能力、表现和缺乏运动多样性的代表性。

在2021年,某些顾虑已在社群委员会席位反馈征求期间进行过讨论。2021年理事会选举透過已更新的实践方式开始处理上述被提出的问题。为了解决委员会能力上的需求,添加了两个额外的委员会席位。可转移单票制被采用以提高代表运动多样性的机会。理事会成员分享了其技能,也要求候选人照做以告知选民。透过许多沟通渠道上广泛和多语言的外展,在许多社群内寻找候选人和选民。

在2022年反馈征求期间,我们希望找到额外的解决方案以在理事会的组成上反应运动的多样性。此外,我们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向社群学习如何在选举过程中与候选人互动。

此次征求反馈的设计

通过此次征求反馈活动,我们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方式,将2021年流程中的社群反馈纳入其中。这次不以提案为主导,而是围绕关键问题制定的,目的是为了激发集体对话和协作提案的制定。

谢谢您参与此次征求反馈的活动,并帮助我们组成一个更多样化和表现更佳的理事会。

关键问题

  1. 确保在当选候选人中有更多样化代表性的最佳方法是什么?
  1. 选举期间对候选人的期望是什么?
  1. 自治体应如何参加选举?

讨论关键问题

如何参与

运动策略和治理团队的员工能够支援多种语言的对话。欢迎使用任何语言进行讨论;但如果是团队员工不懂的语言,可能需要依靠志愿者来协助翻译总结。您可以在讨论关键问题页面的表格中找到多种语言对话的链接。您可以在此Telegram群組中找到相关对话。联系您所在地区的促进者以规画社群对话或提供反馈。

时间线

  • 12月23日:征求反馈活动公告
  • 1月10日:征求反馈期开始
  • 2月16日:征求反馈期结束
  • 2月26日:发布征求反馈活动的最终报告

运动策略和治理团队将每周发布报吿,以汇整前一周发生的反馈和讨论。

有用的背景信息

理事会是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治理机构;基金会是一个拥有450多名员工的组织,支持由数百个项目、社群和自治体组成的国际运动。理事会的唯一职责是监督维基媒体基金会的管理工作,包括:

  • 参与制定维基媒体基金会的长期策略。
  • 监测活动和财务,以确保财务状况健康,与使命一致并符合法律义务。
  • 招聘和管理维基媒体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CEO),并对其提供建议和设定其薪酬。

更多信息请见理事会手册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