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佈告欄/2021年9月14日——歡迎維基媒體基金會新任首席執行官

來自Nataliia Tymkiv的訊息

此訊息, "歡迎維基媒體基金會新任首席執行官", 是由 Nataliia Tymkiv 於2021年9月14日發出。

敬啟者:

我很高興地為大家宣布,維基媒體基金會董事會已任命Maryana Iskander為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新任首席執行官。[1]

自 2013 年以來,Maryana一直擔任Harambee Youth Employment Accelerator 的首席執行官——這是一家位於南非的非營利性社會企業,專注於為全球青年失業所面對的挑戰來構建有關非洲地區的解決方案。在此之前,她在美國計劃生育聯合會 (Planned Parenthood Federation of America) 擔任了六年的首席運營官——這是一個由志願者主導的社會運動,專注於讓婦女獲得的醫療保健服務。同時,Maryana 曾在學術界擔任萊斯大學 (Rice University) 的校長顧問——該大學是一所位於美國的國際性研究型大學。

她的職業生涯一直以打破系統性障礙,為協作解決構建方案,和社群賦權創造機會為中心。她在領導由共同決策塑造的複雜組織方面有著良好的記錄。

在尋找新任首席執行官時,我們維基媒體董事會召集了一個過渡委員會,[2] 主要是指導我們為這一關鍵角色尋找合適的人選,其次是監督執行過渡團隊。這個過渡委員會進行了一次影響深遠且具有競爭力的全球搜索,收到了大約 400 條建議,並與大約 50 位潛在候選人進行了交談。在整個評選過程中,Maryana 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深受維基媒體願景的啟發,體現了維基媒體所有工作中的公平和社群價值觀。她在志願者主導的倡議和在公共,私營和社會部門建立夥伴關係方面擁有豐富的領導經驗。 同時,Maryana 帶來了以技術為主導並有關創新方面的專業知識,以加速有意義的社會變革。她以全球視野做到這一點:Maryana出生在中東,在美國和英國接受教育,並過去十年一直在非洲大陸生活和工作。

Maryana 在這個關鍵時刻加入了維基媒體基金會。維基媒體運動的規模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大,而且從未如此相關或值得信賴。這是一個轉折點——因為我們需要做出決定,以推進維基媒體運動希望在 2030 年實現的共同願景。我們相信 Maryana 是此時幫助領導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合適人選。

隨著 Maryana 開始於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工作,她的優先事項將包括支持維基媒體運動努力實施維基媒體的2030建議,例如製定運動憲章和最終確定通用行為準則。 她將繼續維基媒體基金會對知識公平的關注,並探索解決內容差距和維基媒體項目貢獻者多樣性的方法。 在此過程中,她將得到維基媒體董事會的支持。

Maryana 將於2022年1月5日正式加入維基媒體基金會,屆時她將從目前的工作崗位過渡。 在此之前,維基媒體基基金會將繼續由過渡團隊在維基媒體基董事會的指導下領導。在與她的交談中,我看到Maryana 是直接交流的支持者,並且很高興從維基媒體運動中學習。 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她將分享聯繫方式。 請和我一起歡迎 Maryana (已抄送) 加入維基媒體基金會!

祝好,

Nat

來自Maryana Iskander的訊息

此訊息, "回覆:歡迎維基媒體基金會新任首席執行官", 是由 Maryana Iskander於2021年9月14日發出。

敬啟者:

感謝您讓我有這個機會向您介紹我自己。  

當我閱讀有關維基媒體基金會下一任領導人的招聘啟事[3] 時,我注意到它以看似簡單的聲明開頭:「知識屬於我們所有人。」(“Knowledge belongs to all of us.”) 這是真的嗎?這是一個引人注目的聲明。在這個世界裡——一個日益不平等和兩極分化的世界裡,幾乎沒有任何東西屬於我們所有人,知識必須屬於所有人的想法足以吸引任何人的注意力和想像力——當然是包括我的。

我的故事是由雙重信念塑造的——知識也可以讓我們自由。我在埃及開羅出生後不久,我的父母就去了美國。在大學,研究生學校和法學院期間,我一直被社會上一些最棘手的問題所吸引——婦女權利,公民權利和囚犯權利。同時,我被需要有效地進行的變革所吸引——尋找領導職位,並舉手和發聲來改變權力機構,而不僅僅是抗議他們。我了解到,產生有意義影響的機會通常位於傳統領域的「中間」:萊斯大學 (Rice University) 的研究和教學之間,計劃生育的醫療保健提供和宣傳之間,以及政府和私營部門之間的Harambee Youth Employment Accelerator。我在這些組織的時間需要傾聽和學習許多不同的利益相關者——包括志願者——並利用我的領導地位,來支持經常聞所未聞的聲音。

2012年,我跟隨自己的心來到了南非及其非常複雜的社會——儘管這裏具有復原力的社群充滿潛力和希望,但種族隔離的遺留下來的問題仍然使嚴重的不平等長期存在,並且這是世界上青年失業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一個新組織剛剛於那時成立——其遠大目標是縮小這一機會差距。我在這個新組織註冊了,首先是作為一名無償志願者,然後多年來作為首席執行官。我的工作一直是為社會的集體資產——來自政府,私營部門,民間社會和數百萬年輕人——建立一個共同的信任空間,共同應對我們這個時代最艱鉅的挑戰之一。為達成此目標,我們依靠一個具包容性的多渠道平台——該平台利用各種形式的技術為仍然基本無法訪問的社群提供服務。我們的成功來自於聯繫與夥伴關係的力量,以及年輕人是解決方案而非問題的集體信念。當我開始我的第十個年頭時,我覺得是時候為新的領導人騰出空間了。

為什麼我會於此時加入維基媒體基金會?當中有很多原因:(1)這組項目正在發展成為我們現代世界最重要的公共基礎設施。我很高興能為這個願景貢獻我的時間和才能。為了創造——不僅僅是想像——一個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分享所有知識總和的世界需要什麼? (2) 我親身體驗到,分佈式領導模型通常比任何一群人自己做的都多。我渴望支持讓我們的運動可以更加真實的進程;(3) 我喜歡與正直和忠誠的人一起工作,同時他們喜歡幽默和快樂。我已經可以預計到我會遇到像這樣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同事。

我以前的同事會說,我相信進步是由文化促成的:文化建立在各種形式的問責制,多樣性和包容性之上,以及一種以價值觀為導向的工作方式。它體現了組織在與他人合作時的謙虛態度,並堅持不懈地專注於以正確的方式完成工作——同時做正確的事情。

在招聘過程中,我遇到了一位名叫 Rebecca 的美國頂尖學者。她給我講了一個故事,她的小學老師要求學生們如果家裡沒有百科全書就舉手。她是這些學生中的一員,這讓她第一次覺得,她可能無法平等地獲得教育所需的資源。如果我們實現了我們的願景,這個集體社群的工作將使教師不必再問這個問題。然後,我回到南非並與另一位 Rebecca 交談——這位年輕女子在農村地區長大,在那裡支付短信費用很困難,更不用說對數碼世界任何有意義的訪問——她無法平等地獲得所需的資源。儘管情況截然不同,但我相信,當我們展望 2030 年時,每個 Rebecca 都能找到自己的切入點,進入我們的願景和影響。

我在之前有關維基世界(wikiverse)的經歷是什麼?

除了作為讀者和崇拜者之外,我過去與維基百科背後的成員有過兩次互動。

首先,我參加了 2019 年的一個會議——在那裡我遇到了英語維基百科上的一名志願編輯。第二年,他聯繫我,並告知我維基百科正在尋求增加關於著名女性的文章,他會根據維基百科的編輯價值觀來寫一篇關於我的文章[4]。最終,他在「當紅女人」(“Women in Red” ) 的另一位編輯的幫助下完成了這項工作。

其次,在2019年10月的世界教師日,我現任職的組織 Harambee Youth Employment Accelerator 參加了由 WikiAfrica Education 主辦的 AfroCuration 活動——它旨在在維基百科上生成與民主,自由和憲法制定主題相關的新歷史內容,目標是支持學生和教師用土著語言撰寫關於為南非的非凡憲法做出貢獻人士的文章。

我期待著開始我自己的編輯和志願者之旅,以及我在維基媒體運動中的職業生涯。

我想向您學習的三件事是什麼?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傾聽,並尋求理解。

就算是在我於2022年1月正式加入維基媒體基金會之前,我也希望收到任何有興趣直接與我分享的人的來信。本月稍後時間,我將發送有關將在我正式開始日期之前進行的重點「傾聽之旅」更多信息——它將包括線上和線下的跨維基社群,以及維基媒體基金會工作人員和其他利益相關者的參與。

我知道我們有很多社群——並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當然,我會首先詢問您的想法:關於我們的願景,使命,影響,策略,我們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關係,以及我們當前和未來的工作方式和實現我們的抱負。  

同時,我會請您幫助我從數據中了解你所知道的——即使它與你的想法不同。我對「介於」意見和證據之間的空間感到好奇——儘管它們可能是混亂或不完美的。

最後,我想了解是什麼激勵您在個人層面上為您的項目做出貢獻,並參與您的社群。

感謝您花時間閱讀我的消息。我期待著您的回音。

Maryan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