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 Blog/Drafts/Wikimedia Taiwan engages with local community and try to spread "Seed of Knowledge"

[archived]

Title ideas edit

  • ...
  • ...

Body edit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8F%B0%E7%81%A3%E7%9F%A5%E8%AD%98%E7%A8%AE%E5%AD%90%E8%A8%88%E7%95%AB/2014-%E7%9A%84%E9%82%A3%E4%BA%9B%E7%A8%AE%E5%AD%90%E9%82%A3%E4%BA%9B%E4%BA%8B-1-%E5%8F%B0%E7%81%A3%E7%9F%A5%E8%AD%98%E7%A8%AE%E5%AD%90%E8%A8%88%E7%95%AB%E7%9A%84%E7%AC%AC%E4%B8%80%E5%B9%B4/1755008014724471

在倒數計時與煙火聲中,人們迎來了2015年。台灣知識種子計畫從2014年3月開始進行,在新年伊始之際也進入到第一年努力的驗收期。我們將陸續地發表網誌,回顧2014年的成果,讓更多朋友知道這個計畫實際上如何進行,又做出了什麼貢獻。

2014年3月22日,台灣知識種子計畫第一場說明會正式開始宣布起跑。從來參與的志工臉上,可以看到他們對了這項計畫的期盼,但是應該也充滿了疑惑。因為這個計畫的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框架,而想要參與的人幾乎都是維基的新手。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中,要從對維基完全地不熟悉,突然接受到一個巨大的理想與任務,多少會覺得一片茫然與惶恐。這個計畫要做什麼?該怎麼做?我得要幹嘛?

有少數的伙伴勇敢地在一片未知之中跳出來,選擇了自己的任務向前行;另一方面,我們也找來一些本來就在進行維基推廣的朋友,邀請他們以這個計畫提出的理念,重新設計自己的活動。

回顧2014年九個月來的推廣,不能說是一帆風順。大部分的聚會還在尋找可以開始組織社群的方法,而有些已經試驗出了高效能的產出方式,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有些則還在盤整,尋找突破的可能。但是我們還是做出了台灣不少開創的成績:

台灣知識種子計畫的亮點聚會台灣知識種子計畫的亮點聚會

陽明醫藥保健專題小組的「醫週譯小時」發展了新的線上共同寫作方式。台灣過去有過不少次線上共同寫作,還是大多無法找到夠多的人手投入,也很難持續做出成績,而這個專題小組不但工作效率好,而且伙伴工作士氣高昂。

台灣關鍵議題工作坊則找到了與NGO結合的契機。過去,由於維基著重考查資料、寫作,社會議題團體習慣論述、行動,雙方的合作總是苦於不是最後一字未寫,就是參與者覺得枯燥乏味。在工作坊不斷地調整議題討論及書寫之間比重的努力下,慢慢地找到了平衡兩者需求的方式,也使這樣的結合可以延續。

新竹的聚會嘗試了與博物館的結合、同時第一次有台灣社群關注到維基導遊的計畫;暨大的蝴蝶專題小組在校內幾次寫作教學的成果豐碩,慢慢地也在探索維基進入校園的可能性。

根據台灣知識種子計畫第一年的規畫,本來就是組織盤點期,目標就是要散布理念的種子,找出能讓大家願意投入編輯的可能性。目前看起來,確實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而,我們最初六場的志工召募說明會上,還有很多的朋友還沒找尋到投入的方式。相信在2015年看到了前人走出的幾條路,他們會有更多的想法,可以找到投身的管道。

Liang, Wikimedia Taiwan

Notes edit

Ideas for social media messages promoting the published post:

Twitter (@wikimedia/@wikipedia):

(Tweet text goes here - max 117 characters)
---------|---------|---------|---------|---------|---------|---------|---------|---------|---------|---------|------/

Facebook/Google+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