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比起過去的任何時刻都還要顯得茁壯與穩固,感謝我們社群的支持

不要相信任何您所讀到的──維基百科將不會在可見的未來宣告關閉。有幸於維基在全世界與日俱增的接受度,這個線上百科已比起過去的任何時刻都變得更為強壯與穩固。然而,若不去顧及維基所獲致的成就,維基百科的營運完全仰賴大眾的支持,就如同大多數的非營利組織ㄧ般,未來維基也將持續迫切地仰賴各界捐款的支援!

維基──自由的線上百科在過去的幾年經歷了相當可觀的成長並成為世上十個最常受到瀏覽的網站之ㄧ。為了在這種可觀的成長狀態中仍能站穩腳步,負責維護維基百科網站的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必須要購買更多的電腦硬體及寬頻網路以應付這種快速成長所衍生的需求。

維基百科主席佛蘿倫絲·戴芙阿德(Florence Devouard)說道:「目前維基百科內含由兩百種語言所撰述成的六百萬篇文章,而這筆數目字正在持續地增長之中。這是ㄧ筆需要儲存的龐大資料,而這些大量的資料傳輸也需要加以管理。因此理所當然地我們的支出大量地增加了,而作為ㄧ間營運範圍遍及世界各地的非營利組織,當我們面對這個益加龐大並且十分真實的挑戰時,我們必須相當地具有創造力。」

話雖如此,維基的使用者仍無須感到憂心,因為最近所發起的捐款活動證明了,全球的社群仍然愛護維基並決定讓維基繼續茁壯而健全地營運下去。

戴芙阿德繼續說道:「在四個禮拜內我們便獲得了超過ㄧ百萬美元的捐款,我說超過ㄧ百萬是因為仍然有個別的捐款持續地挹注進來。捐款者的背景從捐贈龐大金額的大人物到捐贈ㄧ美元的學生皆有,這次的募捐活動充分反映了我們接受支助的捐款者其來源的多樣性。」

二月初有新聞媒體引用了戴芙阿德女士在瑞士日內瓦立夫特(LIFT)會議上發表的談話,並報導道,戴芙阿德女士聲稱:「維基百科擁有足夠的現金去維持它在接下來三個月的營運。」ㄧ些人將這樣的訊息錯誤的解讀成維基百科將在這個時間範圍內宣告關閉,然而當時戴芙阿德女士曾隨即補充道,關閉維基百科的想法是相當極端的,而這也是在可見的將來不可能發生之事。

事實上,戴芙阿德女士只是想表達維基百科目前是多麼地需要各界捐款支援的現況,在最近期ㄧ次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結算中,基金會獲得勸告道,其公積金只足夠支付其在未來六個月的營運支出,目前,公積金足夠支付未來四個月的支出。

若您想知道維基媒體如何統籌其營運支出,請您點選下面的連結(英文版): 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What_we_need_the_money_for

有關捐款活動中最常受到提出的問題,請您點選下面的連結: http://wikimediafoundation.org/wiki/Fundraising_FAQ

關於維基媒體基金會 edit

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 Inc)是在美國登記的501(c)(3)免稅、非營利、慈善機構。它負責營運維基百科及其他維基媒體計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