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Movement Strategy/Recommendations/Iteration 1/Capacity Building/Nutshell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为能力建设培养能力

我们建议为整个运动中需培养的核心能力构建专业知识、方法工具箱和流程。

我们将对整个运动所需的核心能力进行分类,

同时构建一个用于培养此类核心能力的方法工具箱,让经过培训并获得授权的人员为其同行提供翻译/口译/适应力方面的能力建设途径。

我们将建立一种关于基本能力和能力建设的共同语言,以便我们进行沟通和评估,从而展示我们是如何推动运动发展、知识公平和知识即服务的。

我们将建立一种关于基本能力和能力建设的共同语言,以便我们进行沟通和评估,从而展示我们是如何推动运动发展、知识公平和知识即服务的。

将人力资产和在线知识资源与能力建设需求相匹配

我们建议建立一个系统和流程,使维基媒体人

  1. 与其同行相匹配,以及
  2. 与运动内外的知识资源相匹配,以满足他们的能力建设需求。

过去,WMF 和一些较大的附属机构曾提供培训,而志愿者则能够在会议上提供展示说明。事实证明,这种做法并不能有助于培养能力。

根据这一建议,我们希望转变为更加分散的对等网络,从而改善许多人在不同环境中测试的实践社区和高质量资源。

新要素将根据共享分类法来收集运动中的“资产”(即具有特定技能、经验或工具的人员或组织),以便将其与请求匹配起来。这项工作可以进一步建立在 Asaf 开创的能力图上。

这不仅使得同行在各主题或地理环境中相互支持,还可找到适合其需求的资源,同时创建了随着时间增长的可搜索资源库。

在知识库和信息专家的帮助下,利益相关者将节省时间,获得更合适的知识资源;在此之前,他们不得不通过大量质量有问题的无组织有机组合资源进行研究。整个运动的利益相关者都将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满足其附属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需求所需的能力建设资源,并在实践中加以利用,同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

能力建设应体现在环境中

我们建议开展无障碍、持续、透明的筹资能力建设活动,例如面对面的区域会议、专题会议、沉浸式体验、指导、群体学习以及在参与者环境中进行的其他能力建设合作。

这项建议将如何改变结构,使程序化工作能够成为自由知识运动更加有效的支持系统?

培训将从一刀切的方法转变为本地化的定制方法

在通用语言空间中,交流和沟通可能更容易

可建立新的社区联系

培训以外的模式/方法(如指导/辅导、现场技术援助和巡回骑手)在本地/区域环境中更容易实施

当前的基础和以 WMDE 为中心用于举办能力建设活动的模式,可能会转移到某些地区中更具资源的附属机构,成为能力建设的关键支持者。

主要的直接目标群体是能力建设的接受者和提供者,首先是社区领导者和组织者以及附属机构,他们能够在环境中建立联系。间接受益人将是编辑和其他社区成员,他们将在社区内受益于为社区改善的技能和资源。

受影响的可能还有 WMF 员工,他们不再是培训的主要提供者。

为组织发展/支持社区提供能力建设,以实现其组织发展目标

在我们的运动中,能力建设必须考虑到不同的环境和工作方式,有效的正式组织对于一些处于其工作环境中的社区来说仍然至关重要。发展为社区和运动服务的有效组织将需要具有针对性的支持,这与我们为个人和非正式集体提供的支持不同。我们必须想办法满足这一针对性需求,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强大的组织网络,作为我们运动的支柱。

如果我们向正式组织提供资源和支持,如果这种提供资源和支持的方法植根于组织的需求、目标和背景,我们将拥有 (1) 强大的实地组织,可在当地和全国推动增长;(2) 强大的组织网络,可推动全球规模的增长。

组织可能是在全球各地的社区之间创造公平的一种媒介。他们将完全有能力拥护他们的社区,或作为维基媒体运动中的一个新兴社区群体。为组织在新兴社区发展和维持自身提供支持,对于确保维基媒体的全球治理在未来仍秉持公平可能至关重要。

  • 志愿者组织者
  • 正式组织(包括现有分会、专题组织和用户群)
  • 维基媒体基金会理事会及附属委员会
  • 为支持全球能力建设而开发的运动结构

能力建设资源

我们建议,能力建设应成为可持续到 2030 年的一项制度化运动功能,并制定庞大的综合年度预算,同时为能力建设提议中的集中和分散要素提供资金。运动的独立部门/组织有自己的理事机构,将负责资金的监督和问责。

在 1-5 年内,大量资源将根据长期计划被专门分配至能力建设單位,这一领域的利益相关者最终会觉得受到支持和信任,从而积极组织和参与能力建设工作。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将开始看到即时成效(5 年内),特别是在之前不存在组织或难以实现参与或产生资源的地区。

一致的能力建设系统必须有一个长期计划,为这些努力提供资源。如此一来,我们相信,5-10 年内我们将能在整个运动中看到并衡量个人和组织有所提高的效率。

在 10-20 年内,这将在整个运动中产生连锁反应,因为个人和组织会与他人分享他们所获得的一切。这有利于我们在具有挑战性的复杂领域(如知识公平和知识即服务)增强我们的集体影响力。

维基媒体基金会受托人理事会在维基媒体运动中就资源分配做出了最重要的决定,因为他们控制着源自于维基百科全球筹款活动、大额捐赠和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的大部分资金。

如果我们的建议得到落实,我们希望并相信能力建设最终将对维基媒体项目的个别贡献者产生影响,他们也应该能够从这个系统中受益。

评估能力建设

根据我们同时提出的建议,即长期维持能力建设结构并为其提供资源,我们建议建立一个综合评估系统,以便进行学习、共享和改进。这将能使我们了解能力建设工作对支持运动战略的影响。

迄今为止,为运动利益相关者绘制和培养能力所做的努力,一直是暂时且不持久的。随着长期维持、记录和评估能力建设结构和项目,我们将能够建立有前景且以事实为依据的良好规范。

迄今为止,评估主要侧重于受让人的方案;评估加强个人和组织的工作及其对战略方向的影响将是一项新任务,需要新的思维和技能。

CB 定义中所涉及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志愿者、工作人员、组织、合作伙伴,借此获得越来越多的实践知识和工具。

在线培训

我们建议建立一个涵盖整个运动的在线培训平台(与建议 #2 的知识库相连),以支持实时录制的培训视频以及以人为本的各种实时学习机会,允许实时提问、讨论、网络建设和共享。在线学习系统或我们的运动首先必须满足以人为本的学习需求,因此,这不是以技术为中心的建议,而是以技术为平台来满足文化和多样性学习需求的建议。录制的培训视频和各种在线培训机会,都有助于聚焦在整个运动利益相关者所需的核心能力的共享和能力建设方面,从而确保知识发展和人际关系的保持/加强,这也是我们的运动将如何进行扩展的重点。

此建议将面向附属机构和独立编辑,以及维基项目中非附属机构成员的参与者。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看到此解决方案有可能会影响我们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所有学习需求。希望与运动建立联系的所有人都将有机会使用这个工具、流程和资源。

指导和领导力发展

为确保公平和多样化的运动发展,我们建议制定和实施一个多阶段、系统化的全球领导力发展战略和指导计划,通过维基内外颇具意义的互动来丰富个人和社区。

我们对于领导力发展的建议是将留住人才(减少有经验的人才流失)、培养人才(培养潜在的未来运动领导者)和识别人才(系统化参与多阶段培训计划不仅可增强参与者的技能,还可自然选出真正致力于此的人)结合起来。

领导力和指导计划将对所有维基媒体运动产生显著的影响。这将通过下列方式体现出来:

  • 加强对运动的领导(WMF、附属机构和合作伙伴)
  • 新的志愿者角色(导师)
  • 运动中高级职员的专业化
  • 领导力和指导计划创建了新的联系和合作。

尤其受到此建议影响的组织:

用户群、分会和 WMF 将受到最大的影响,因为其当前的管理程序以及领导选拔、培训和人才保留并不系统,也没有关联。

认可个人

注:这项建议并非基于工作组成员之间的完全共识。我们期待在维基媒体国际会议上讨论这个话题的细微差别。

维基媒体运动需要一项用于认可和支持组织者和领导者的制度,他们在各自的社区或运动中的其他社区为能力建设做出了贡献。此制度至关重要,既可增加多样性,又能避免发生只有最有特权的人才能自愿花时间付出此类努力的情况。给予认可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在线和离线奖励,独特的标志和资金支持(如酬金)和其他形式的支持,如奖学金、设备、互联网接入等。

有必要制定一项完善制度来选择参加付费培训的人员,而且更具选择性的机制也许更有益处。

认可个人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并主导更多的在线和离线活动。资金支持既能使来自特权较少群体和弱势社区的新志愿者更积极地参与我们的运动,还能增加运动多样化。新的组织者将享受专业培训、指导以及其他工具,这将不仅有利于他们的维基媒体人角色,而且有利于他们的职业生涯。

提供和接受能力建设的所有主要运动利益相关者。

独立管理的能力建设“單位”

我们建议成立独立的能力建设组织或單位,設立一监事会來负责管理。

这将确保能力建设相关建议得到实施,保持 WG:CB 的势头,需要重新调整的能力建设项目得到正确调整,保持项目并持续地加以改进,直至 2030 年。

该监事会包括在运动内外与能力建设部门合作的维基媒体运动的经验丰富的专家成员,以及愿意加入该计划的能力建设工作组成员。监事会将围绕建议中拟定的能力建设领域持续提供专业知识、指导和互动。另外还将为在其当地环境中寻求用于能力建设的技术的附属机构提供咨询和研究知识。

能力建设單位及其领导层需独立于维基媒体基金会或任何其他附属机构。

能力建设将在未来 10 年内为运动提供可持续的保障。

我们没有专用于能力建设的结构来监督整个运动的这些活动。根据这项建议,我们将拥有这一新结构,不仅能监督建议的执行情况,还可奠定基础,为用于能力建设的新工具和方法提供建议,以及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如何有助于将运动向战略方向转变。

提供和接受能力建设的所有主要运动利益相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