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kit/Wikimania 2007/zh-hant/Wikimedia Foundation overview

維基媒體基金會 edit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多項自由資源分享計畫如知名網站─維基百科的源頭組織。座落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的維基媒體基金會以讓全人類皆有能分享人類的全體知識為己任。這將靠鼓勵各異的wiki計畫搜集各種多語、自由知識來完成。

維基媒體基金會強烈渴望「自由文化」運動終能成功。我們相信教育工具應該是免費且對所有人開放的。故基金會贊助了許多計畫與組織使他們與「自由文化」運動有更緊密的聯合。然而基金會最主要的目的是提供各計畫技術與管理上的協助。一旦該計畫已能自行運作,基金會將不再涉及每日的編輯瑣事,亦不干涉特定計畫的管理。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資產包括各伺服器、網域名稱及為數眾多的計畫和MediaWiki軟體之商標。尚且,基金會是非營利組織,完全仰賴公眾的捐款運作,職員也多是志工自願參與的。

Wiki科技 我們的眾計畫之所能發展的關鍵皆藉著一個創新的新科技─Wiki。在1995年由沃德·坎寧安(Ward Cunningham)所發明的Wiki能夠讓用戶在網上以瀏覽器自由編輯。Wiki一詞源自夏威夷語的「Wiki」,本是「快點」之意。WiKi的中文翻譯很多,有維客、圍紀、快紀、共筆甚至維基等。靠著互動與作業的簡化,Wiki已成為大眾共同編輯最有效率的工具了。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最先使用Wiki科技的機構之一。基金會在開發使用這項新技術的經驗已幫助了一些目前鄭要使用Wiki的機構。維基媒體基金會使用的Wiki軟體為MediaWiki。


MediaWiki MediaWiki原是一個專為維基百科所設計的自由軟體,並供其中維基媒體計畫使用。此軟體完全是熱心的志願者所貢獻開發的,以GNU通用公共許可證(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的型式發佈。除了維基媒體計畫以外,MediaWiki已成為許多國際企業、組織、大學的協作知識管理工具,計畫將供每日流量數百萬的大型網站之伺服器群使用。MediaWiki是一項功能極強大的軟體。其吸引人的特色包括用戶可使用PHP進入並瀏覽其MySQL資料庫內的儲存內容。頁面皆使用MediaWiki的Wiki內文格式書寫,讓不闇XHTML或CSS程式的用戶也能輕鬆編輯。當用戶編輯過一個頁面時,MediaWiki 會自動儲存至資料庫,但不會刪除前面其他人所做的編輯記錄,以防止任何惡意的破壞搗亂輕易得逞。MediaWiki亦可管理影像及多媒體影音,將在資料系統中做儲存。對擁有眾多用戶的大型wiki而言,MediaWiki支援預讀(caching)並可容易地以Squid代理伺服器軟體相連結。欲知詳細情形或下載軟體,請參訪www.mediawiki.org


維基媒體伺服群 維基媒體計畫的伺服群大約由250個Linux伺服器所組成,群狀分佈於美國佛州、荷蘭阿姆斯特丹及南韓首爾(漢城)。在尖峰時刻,伺服器群約要處理每秒27,000個指令。一般平均約為每秒33,000個。至2006年六月,其服務的網站約有1億2800萬個不同個體訪客。(資料來源:ComScore)


理事會

以七月中旬之選舉結果為準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政策皆由理事會依會章所擬定的。有三名委員將從維基媒體人遍佈全球各角落的社群中選出。維基媒體媒體社群的成員亦可自由地提名候選人,不設上線。只要合宜人人皆可。委員們的任期為兩年。

麥可戴維斯 Michael Davis

戴維斯先生畢業於芝加哥大學威廉學院(the Williams College and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先前為Chicago Options Associates(芝加哥期權合作社)的行政總裁(CEO)。麥可現為以社群為重心的wiki主持計畫首席執行官,並致力於Wikia, Inc。他現居佛州聖彼得堡。

珍帕‧德維得 Jan-Bart de Vreede

德維得先生曾於Kennisnet Foundation中推廣wiki軟體及維基百科。自2004年起接觸維基媒體,他已於2005及2006的年會中擔任講者。德維得先生曾在鹿特丹管理學院就讀工商管理。

艾瑞克‧墨樂 Erik Möller

墨樂先生不僅自2001年起就活躍於維基百科的編輯並參與了MediaWiki軟體的計畫。墨樂是一位自由新聞人與自由作家,並長期為自由知識與軟體奮鬥,對抗智產攏斷的法條。

佛羅倫斯‧尼巴得浮瓦 Florence Nibart-Devouard

尼巴得浮瓦先生目前為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主席。這位從法國(國立高等農學與食品工業學院)延來而來的農學工程專家亦擁有基因生物科技的研究所學位。她於2002年時開起了維基百科的冒險旅程,常以「Anthere」為筆名。

奧斯卡‧范狄倫 Oscar van Dillen

范狄倫先生是荷蘭語維基百科和其他荷語計畫的編輯及管理員。他也在很多的委員會中服務。范狄倫先生是音樂家也是作曲家,並在鹿特丹音樂學苑教授世界音樂作曲與爵士樂學、流行音樂學及世界音樂。

吉米‧威爾斯 Jimbo Wales

吉米‧威爾斯(Jimmy "Jimbo" Wales)是維基百科的創辦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小鎮杭特鎮(Huntsville, Alabama),他畢業於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及阿拉巴馬大學,並工作於Chicago Options Associates(芝加哥期權合作社),一家位於芝加哥的期貨及期權交易公司。目前,威爾斯先生為其所創辦之營利組織Wikia的領導人。

凱特‧華許 Kat Walsh

華許女士目前就讀於喬治梅森法律大學,專攻科技與智慧財產法。她是維基媒體通訊委員會的成員並在英文維基百科的調停委員會服務。華許女士為一為低音管演奏家並在史特森大學(Stetson University)取得音樂肄業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