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Global ban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全域禁制(英语:global ban)是指在所有维基媒体项目上正式剥夺某个用户编辑或其他访问特权(例如使用“Special:EmailUser”)的手段,反映了广泛而明确的社群共识。全域禁制不是一种惩罚形式,也不是一种提供让人“冷静一下”的方法。全域禁制的目的是当一个问题不能以限制较小的手段由社群处理时,阻止对维基媒体项目的恶行,因此通常永久有效。

仅当用户因破坏而被数个独立社群禁制后,方可使用全域禁制。维基媒体计划均独立自治。通常,当用户选择成为社群的新的一员时,我们应当不考虑他在其他计划上的过往历史,而是进行假定善意。因此当用户仅被暂时封禁或仅在一个计划上被禁制限制时不因采取全域禁制。请注意,禁制令使用的频率被特意保持在低水平上。

请勿将全域禁制与全域封禁混淆,后者是阻止IP地址或其所属地址段(又称未注册用户)编辑除元维基外的所有维基媒体项目的一种技术手段。本方针只包含由社群执行的全域禁制。维基媒体基金会也有权利单方面对任何人实施全域禁制,此类全域禁制涵盖在基金会全域禁制方针

全域禁制的准则

仅当满足以下所有条件时,方可考虑全域禁制:

  1. 用户展示出其正在做出跨wiki滥用行为的迹象,而不只是破坏或滥发信息。在无争议地跨wiki破坏或滥发信息的情况下无需动用全域“禁制”,因为这些人可被“封禁”或“锁定”(这可以由监管员进行,而不需要额外讨论)。请参阅Steward requests/Global
  2. 用户已经仔细了解在项目中正确的参与方式,并且有合理的机会去改正问题。这些项目必须已经展示其在善意解释可接受的,符合其使命和范围的实践行为的尝试。此标准用以显示用户合理地得知什么是应该做的,有足够的机会来适当解决问题,并且不选择适当参与项目中。
  3. 用户在2个或多个项目上被无限期封禁或编辑禁制。这些封禁或编辑禁制必须基于用户的本地破坏性行为,并且不包含保护性封禁,例如对没有本地编辑的用户实施先发制人封禁,以及基于账户安全问题或对有问题用户名的封禁。

仅仅满足以上的最低要求并不代表必须使用全域禁制。过去请求禁制曾用过的理由包括:

  • 骚扰或威胁贡献者,不论是在站内还是站外。
  • 严重的站内诈骗或盗用身份(不限于滥用傀儡)。
  • 不恰当地使用用户权限,接触私人资料,如用户查核监督
  • 违反隐私方针或其他官方的维基媒体方针
  • 持久的跨wiki版权侵犯。

与本地方针的关系

本方针的意图是配合所有计划上的现有方针与程序,而非代替它们。各个计划各自的争议解决机制应当管理各自的社群,全域禁制也非申请在单个计划上封禁或禁制用户的场合。

与使用条款的关系

适用于所有用户的维基媒体使用条款明确提到本方针,并支持对违反使用条款或任何社群的强制性方针与指引的用户加以禁制。作为维基媒体网站的服务提供者,基金会一直支持社群在封禁和禁制上的共识决定。

取得全域禁制的共识

 
简化的工作流。

全域禁制通过元维基上的讨论请求程序来达成共识。仅当用户目前对所有维基媒体社群造成明显的威胁时,方可接受禁制令申请。决定必须得到来自大多数维基媒体计划的广泛、明确的共识支持,并在决定中体现出对问题的细致考虑以及可能的后果。若要发起讨论,判断某用户是否对所有社群造成威胁并是否应当收到禁制令,应当遵守以下步骤进行:

  1. 提出讨论请求前,确认用户符合所有全域禁制的条件
  2. 在元维基上发起一个讨论请求。标题中应当包含讨论所针对的用户。在讨论请求中,请中立叙述之前发生的重要并符合全域禁制条件的事件,并尽量展示用户拒绝采取合适的行为方式,且当前的行为对维基媒体社群造成伤害。
  3. 在用户活跃的所有站点上,对用户发出讨论通知。如果讨论中涉及的用户在元维基被封禁,可以考虑暂时解封以允许他们参与讨论。
  4. 在显著的场所通知所有这个用户编辑过计划的社群。在沟通时注意保持中立,避免任何诽谤、不实或夸张的评述。

未遵守以上步骤的申请无效,并且会被快速关闭。另外要使申请有效,申请者必须:

  1. 有一个维基媒体账户;并且
  2. 在提出申请前注册超过6个月;并且
  3. 在所有维基媒体wiki上有至少500次全域编辑。

当有效的讨论请求发展出广泛而明确的共识后,未涉入其中且没有利益冲突的监管员可以关闭讨论。讨论应开放至少两周,但不会超过一个月。监管员可以因特殊情况延长讨论时间。挑衅式申请可在没有广泛讨论的情况下被关闭。申请也可以在经过广泛讨论后,因为很可能无法达成共识而被关闭。

讨论中的多语言性

请注意,讨论应当以用户所活跃社群的语言或其他相关语言进行。维基媒体计划有几百种语言版本,因此各个社群应当都能参与到讨论中来,而不需要考虑其第二语言的能力。如果无法找到翻译者,可使用机器翻译做社群间交流的替代方式。

执行全域禁制

全域禁制剥夺用户在所有维基媒体计划上的部分或全部权利,不论其账户是否进行了全域整合。不论使用什么账户,任何试图绕过执行中的全域封禁的行为均违反了使用条款。因此,该用户被封禁或活跃过的社群均应在显著的场所得到全域禁制决定的通知。监管员也可处理请求,对已收到全域禁制令用户的傀儡账户执行锁定。

如果共识需要监管员作出行动,请向监管员提出请求。在请求中请务必附上相关讨论的链接,否则会被当做缺乏共识而被拒绝。

撤销全域禁制决定

撤销全域禁制决定的讨论通过元维基上的讨论请求程序进行,以尽可能地包含更多的听众。撤销禁制令的讨论必须遵守和前文所述的申请禁制令一样的共识建立过程。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