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raising 2007/Testimonials/The ideal Wikipedian - translation/zh

維基人中的維基人

維基人 - 維基百科的支柱 - 來自各種背景與國家。他們的共通點,在於希望令世界更美好,亦是其社區中受尊敬的成員。

Patricio Lorente 看似典型的阿根廷人 - 他喜愛足球、美食、與親友相聚。但當你走近觀察,你會發現典型維基人的特徵 - 幫助世界的人生熱情,及他異常豐盛的生活。

出生於布宜落斯艾利斯的 Patricio Lorente,是個多才多藝的人。

「我一向都渇望學習多種科目。這令我大學畢業有點困難,因為我的主修科在文學、哲學、計算機、法律等科目之間不斷改變。我全都要學!」 Lorente 笑道。

幸運地,他對世界的好奇心總將他帶到新挑戰。 1991年,Patricio 找到一份工作,此後很多年令他完全投入。他成為一所國際性的發展機構的「地區代表」,輔助派分小額貨款,帶領各種社區援助計劃,幫助衆多家庭獲得醫療援助與糧食的保障。

「這件工作重要。我幫缺乏的人,助他們渡過困境……而我給他們機會自力更新,給他工具,讓他們自己建立更美好的將來。」 Lorente 道。

Patricio 稱,這段時光讓他深刻體會「有」與「無」之別。同一段時間,他接觸到維基百科。

「我的工作經驗教我,真正幫助人的唯一途徑,是讓他們擔當重要角色,而非被動的旁觀者。 維基百科讓每一個人投入。這正她是吸引我之處。 維基百科任何人都可用,任何人都可參與,亦是歴來最大的資訊庫。」Lorente 道。

Patricio 的首次編輯,是關於他的地區足球隊;很快,他開始編寫更複雜的題目,成為經常的編者。 當他日漸明白維基百科如何幫助他要幫助的社羣,他的熱情亦日漸加增。 此後幾年中,Patricio 協助建立志願團體維基媒體-阿根廷(Wikimedia Argentina), 專注於在地區上培養維基媒體計劃。維基媒體-阿根廷已在九月正式成立。

「當前,維基媒體-阿限廷有套雄心萬象的計劃。 下週我們將與地區族人相會,希望啓發他們成立自己語言的維基百科。怎樣寫這些口語,族人間有很多討論。 有趣的是,除了維基百科,我們更介紹了維基的共識決策過程給他們,讓他們找出怎樣做是最好。」他道。

據 Patricio 講,維基媒體-阿根廷亦正研究如何幫助阿根廷的貧困學生與學校:「我們有很多念頭,其中一點是創辦維基讀本(Wikireaders),即係以維基百科自由內容編寫的課本。很多學校甚麼都無,更遑論互聯網。

現下,Patricio 已婚,有兩個美麗的孩子。他轉過工,現今正主管 La Plata 大學之一部門,負責為貧困的學生提供奬學金。他相信,維基百科及其姊妹計劃可幫助他祖國很多貧困的人轉變命運,為他們帶來希望。

「維基媒體-阿根廷需要的,只是時日。」


圖:
維基媒體-阿根廷慶祝成立。他們有很多重大 的計劃,來幫助南美的弱勢社羣善用維基百科的自由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