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基金會執行董事凱瑟琳·馬赫的感謝信

本文最初發表於Diff上,透過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CC-by-sa-3.0)。凱瑟琳·馬赫發表於2021年4月16日。

Photograph that was taken during the 'WikiConference India 2016' or WCI2016. It was held at the 'Chandigarh Group of Colleges' (CGC), Landran, Mohali on 5, 6, and 7 August 2016. About 200 Wikipedians from India, Bangladesh, Srilanka and the USA were participated at the three day event.
與旁遮普舞者們跳舞的凱瑟琳·馬赫,攝於印度維基會議開幕式上

各位朋友、維基媒體人,大家好!

我很榮幸、很高興,能夠在過去7年裡與你們一起成為維基媒體運動的一份子[1]。我抱著對開放文化、開放資源和自由知識的信念,參與了維基媒體運動。今天我放下了基金會的工作,理解到維基媒體運動代表的那些事物,以及其他更偉大的東西。

成为一名维基人,需要珍惜人类的好奇心和易变性,容量我们的慷慨和易怒。它是跨越一个我们被告知--被任意的边界、语言、对陌生事物的恐惧--分裂的世界,而看到我们的共同利益。成为维基人,就是知道每个人都是有缺陷的、都是不可靠的叙述者,但依然相信对我们问题最好补救办法是用我们的集体力量来弥补我们的个人缺陷。

2016年春天,我和(我们当时的未来,现在的前董事会主席)克里斯托夫-亨纳在柏林吃比萨饼。在我担任临时执行董事一个月后,我们参加了维基媒体大会,刚刚结束了一天具有挑战性,使我们作为一个社区聚集在一起宣泄的全体会议。克里斯托夫是维基媒体基金会董事会的候选人。他问我:"我们在这里是为了什么?"

我不知道他要我说什么,所以我告诉了他我真实想法。"我们在这里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好。" 这是一个老套的答案,但对我来说是真实的。他笑了,并向后靠在椅子上。"是的。"

这一直是我对我们的愿景中没有说明的部分的解读。"想象一个世界,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地分享世上所有知识"。这是一个壮观的、鼓舞人心的、令人向往的梦想,但它也缺少一些关键的东西。在过去的七年里,我每天都在想象梦想中的这个世界。每一天,我都问自己:"为什么?" 为什么知识自由如此重要?然后会发生什么?我们对世界产生了什么变化?"

即使在我离开之后,我也会继续问自己这个问题。当你们继续在这里工作时,作为同事,作为贡献者,作为志愿者,我要求你们所有人也问自己--你们所做的一切,你们所贡献的一切,以及你们所建设的一切。我们在这里要做什么?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结构、我们的做法和我们的构造是否符合我们的目的?我们如何确保它们像我们的项目和愿景一样保持活力和生命力?

维基媒体智利分部的前主席马可·科雷亚会说:"知识可能是中立的,但创造知识却不是。" 我一直理解他的意思是,虽然我们的项目努力为最准确、可核实和中立的知识服务,但我们的运动从来都是不是中立的。我们一直自豪地站在一套价值观的立场上:探究自由、表达自由和集会的自由,隐私权和记忆权,以及每个人的基础价值和尊严。我们在胁迫下捍卫了它们,而且必须继续这样做。

我们永远不应忽视生产自由知识的行为首先是多么具有革命性。我一直对人们参与这一运动的无数动机感到震惊。有些人把他们的语言写进了未来,把他们的身份写进了公众意识,他们利用我们的项目来解决历史上不公正问题。甚至有一些人编辑维基百科,因为在信息被用来压制和控制的地方,事实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自决的行为。

如果我们让自己相信,我们只是一部免费的百科全书,我们就有可能忽视我们最重要的工作。知识一直是权力的工具--伟大的帝国和财富都是靠它来建立的,伟大的不公正也是以它的名义进行的。将知识从权力中解放出来,使其与获取和财富脱钩,并将其建设、效用和价值置于地球上每个人的手中,这一想法从根本上来说是激进的。

维基媒体本身就是一个激进的行为。它是一个动词,一个不断审问、修改和进化的行动。它颠覆历史,挑战现状。它是问自己为什么相信我们所相信的,以及我们的知识是否会在未来改变的信心。它是在压力和威胁下捍卫我们的价值观的信念,同时在我们之间激烈地辩论这些价值观是否继续为世界服务。它是合作、协作和向他人学习的谦逊。

有人曾问我:"维基媒体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我的回答与我第一天的回答一样。我们最大的挑战是我们自己。我们的成功、我们的复杂性、我们的规模--我们很容易相信我们会以目前的势头永远持续下去,我们可能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网站而不是一个全球运动,我们可能接受我们所结的结太结实了,永远无法正确解开。在渐进式发展的漩涡中游泳,而不面对集体变革的紧迫性往往更容易,更舒服。

但是,我们的执行任务面对着巨大的困难,我们必须对风险和机遇保持清醒的认识。有竞争和稀缺性的挑战: 我们在文明史上资本化程度最高、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数字技术)开展业务,我们交易的是人类最宝贵的(但也是无价的!)资产之一(知识),我们渴望公平地服务于整个世界,尽管世界本身对这一目标设置了各种隐性和显性障碍。

可是,我们还会遇到机会,这些机会本身就是一种挑战。我们看到全球各地有更多的人联系在一起,有更多的社区在寻求知识,有更多的语言被代表,有更多的对可信的一般知识的需求,以及更尖锐、更紧迫的权力、代表和机构问题。我们看到,人们越来越重视知识在社会中的价值,也越来越重视在即使是最有争议的问题上促进达成一致。我们是否能充分利用这些时机,将取决于我们自己。

如果我们要迎接这些时刻,我们将必须找到新的力量。我们必须比以往更聪明、更大胆、更出色。我们必须毫不妥协地表现出我们的慷慨,坚持我们的卓越。我们必须更加宽广、丰富和包容。我们应该努力解决我们过去失败的方式,包括将参与作为工具,并以牺牲真正的全球代表性为代价重新制定排他性的准则。我们必须珍惜我们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同时也要理解我们的相互依存性。

最近几年,我们的运动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我们一直在重新考虑我们对 "社区 "和 "贡献者 "的定义。我们一直在审视我们对什么是知识、它是如何被构建的以及谁被代表的理解。我们一直在推动代表不足的地域、语言和人口群体的参与和权利。我们一直在问自己,百科全书式的可记性和可验证性模式是否能维持我们的使命、增长和相关性。我们一直在探索我们目前的工作和做法可能需要演变,以使我们有意义地对每个人履行我们的使命。

我们不仅对我们在维基媒体生态系统中的知识提出问题,而且对我们实现使命的手段提出问题。我们一直致力于开放架构和代码,但这些承诺是被动的--通用工具、通用规则。积极开放意味着什么?要超越协议到实践,从标准到价值?我们如何确保我们的技术基础设施和经验能够让世界各地的每个人都参与、代理和拥有?我们的项目如何在隐私、安全和开放性方面以身作则?

这一切都在我们手中,也在任何可能寻求参与的人手中。我们的项目不属于任何人,但它们是由我们所有人拥有的。它们平均每分钟被编辑350次,代表着每天每时每刻都有机会成为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渴望成为我们的运动、我们的项目和我们自己的更好版本。响应我们周围的世界而改变。维基媒体随着我们的变化而变化,而变化就是我们对它的贡献。

这是一个不断的邀请--和义务--来制造和重塑我们自己。从我们第一天开始就为我们服务的价值观是否迫使我们走向未来?作为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作为运动领袖,作为社区成员,我们所做的决定是否为我们的目的服务?我们如何使我们的工作适应我们所处的世界,同时保持我们对所追求的世界的愿景?我们正朝着什么方向成长?我们 "在这里 "是为了什么?自由知识的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会改变,但我们得出这些答案的方式不应改变。我们首先是一个社区,我们应该通过公开的对话和协商来得出我们的答案。我们不能绕过困难的部分,我们必须通过它们来建立持久的部分。而我们能做到这一点的唯一方法是致力于一致性、沟通和继续进行困难的讨论,例如通过运动战略提出的问题--权力、机构、权力下放和自治的问题。正是在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时,我们将找到我们的运动将蓬勃发展的方式。

我们必须把彼此看作是相互的管理者和盟友,在发现不同意见的同时,把彼此看作是在我们的使命中团结起来的人。我们应该以同情心、勇气和仁慈之心对待彼此和自己,并以进化的精神接受不完美。作为工作人员,我们必须把志愿者同事作为正式的合作伙伴来尊重。作为志愿者,我们必须向基金会和附属机构的工作人员回报这种情感。我们应该一起吃面包,一起解决问题,并平等地看待彼此。

成为一名维基人,就是把你的信念放在你从未见过的人的善意上。它是相信一个想法连接一个社区的力量;是成为一个切底的人道主义者,对我们的失败有清醒的认识,但每天都会回来做得更好。我们不仅寻求做免费提供知识的激进事情,我们相信世界会很好地使用它。他们会真诚地做出贡献,在需要时对我们进行批判性的解读,通过捐赠来维持我们的工作,并在合理的时候对我们进行批评。

我们将信心寄托于世界,而他们也将信心寄托于我们。我们作为管理人,预计我们的工作必须支持和维持自由知识,使之成为未来几十年的公共利益。我们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并以某种方式继续前进。我们一起努力,在成功和失败中约束自己,并接受我们的进步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改变世界,因为我们已经改变了。[2]

我很感谢你们所有人,因为我们所拥有的这段时光,以及你们的热情、同情心和决心扩大了我的世界。我很幸运地与你们中的许多人结成了终生的朋友,并相信未来还有许多友谊。虽然我离开了基金会,但我并没有离开这个运动。

我们非常幸运地生活在维基媒体的辉煌的可移动盛宴中。它让我知道,很少有再见,只是直到我们再次相遇。

在维基上见!

凯瑟琳

  1. 當然,其中也有令人無力、憤怒,和心碎的時刻,但現在我們不提這些。總之,那些時刻在過去的美好時光面前,全然不值一提
  2. 到今天为止,这正式成为另一篇维基媒体的文章!谢谢你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