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raising 2011/Alan Letter/zh

See zh-hans or zh-hant.

在維基百科中,我創建過2,463篇文章。它們全都是免費自由的。

我是一名系統顧問,工作於一個大規模的金融電腦系統環境。若我花在建構維基百科的時間換來營利,我可以多賺近千千百百的白銀。

但金錢不是促使我我來到這裡的原因。你們在維基中以不同的形式進行交易。那些數以千計、樂在編輯的編輯者與我很樂意向你們證明這一點。我們知道,這個世界將變得更美好,只因為,在此的所有知識、訊息,都是完全免費的。

當然,被認為是免費的基本建設當然不是不勞而獲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每年都在做募款的活動。維基百科中,絕無廣告、無吸引人消費的字樣、頁面中沒有任何商業性標語。我們的目的並不再對你做推銷。因此,維基百科絕對是沒有商業利利益污染的淨土。

我們僅需要你伸出援手, $5, €10, ¥1000 或是你能夠負擔的捐款。

基本建設提供我們正常運作,提供非營利組織維基百科正常運作,基本建設就相當於我們的命脈。且維基百科是全球網頁瀏覽量第五大的網站,然而僅靠著370台伺服器、少於100名的工作人員維持運作。這真的是令人吃驚。

比起前五大瀏覽量的網頁:

  • Google:1,000,000台伺服器,24,000名員工
  • Facebook:60,000台伺服器,2,000名員工
  • Microsoft:220,000台伺服器,90,000名員工
  • Yahoo:50,000台伺服器,13,900名員工

維基百科是一個靠著少許捐款就能營運相當長時間的非營利組織。

經濟得以建立,我們假設人們工作只是為了賺錢。那麼,你會怎去叫人做一個賺不到錢的工作呢?

在維基百科中,我們的信念在於:「協力增長知識,共創無價資源」。文化不是由最高領導人所建立的。你能得到沒有偏見的、精確的資訊。組織化的、完整建檔的、完整引用的、最新穎的、任何你想要的資訊都應有盡有。

這似乎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協議。

再次感謝您

Alan Sohn
維基百科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