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Consensu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80%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维基媒体仅通过构筑共识来运作,其中除了封禁、删除和页面保护,任何人享有相同的权力,都可以去除任何编辑修改。共識通过有礼貌地讨论和谈判来达成的。

在我们的一个邮件列表中有一段对共识的描述,它是这样说的:

其實,维基百科的运作过程正好詮釋什么是共识。在共识裏混合着以下各种各样的人:大致上同意的人,反对但不反感的人,反对但并不太关心此事的人,强烈反對但承認並尊重社羣意向者,大聲疾呼而且毫不妥協的人,以及一些不守规矩的人。若你嘗試达成共识,你就会知道你是否拥有它。

請注意,上述共识仅仅适用于理性编辑者,他们善意的努力合作以准确又恰当地反映一个主题的各个方面。

判断一个观点的合理性一般是困难的。几乎所有编辑者都相信自己的观点合理,但好的编辑者一般也能夠承认对立观点也合理。不过,维基媒体的共识机制不为顽固坚持古怪观点并且拒绝善意的考虑其他意见的行为提供舞台。至于善意,若你卷入不中立的编辑,强调自己的编辑多么中立并不会掩饰你行动偏向的本质。

共识不应当用来动摇“中立的观点”以及其他任何官方方针的地位。理论上,主张某种观点的编辑者群体不應得出违背“不适合维基百科的文章”政策的共识。然而,持续的、大量的和有组织的尝试有可能产生反例。例如:编辑者群体一般不会同意违反中立观点的条目内容,但有时候反例可能发生,而这类的共识通常被认为是不好的。

参见